close

覺者的教育,不是迷者的教育,不是迷信的教育。我確實領教過不少迷信的佛教徒,我自己就迷了不少年。

除非學者自己真的想要覺悟,否則在佛教得不到真實的利益。

如上所言,佛教確實披了一層很厚的宗教色彩,我也是兜了好大一圈才看到門,也許我還在門外,但我確信自己看到了門,只是比看不到門的人好一點點而已。

清淨心是入門的第一件事,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心清淨:調呼吸、持咒、念佛都可以。

其他宗教者,也可以念自己最崇拜的祖師名號,這只是一種安神養神的技巧。

初練習時,需腦海念名號、口中清楚唸出、耳朵清初聽到。

名號數量以十數為記,日念數萬名號亦如是記;可分兩氣,從一至五,從六至十;或分三氣從一至三,從四至六,從七至十。

我現在可以在腦海清楚默念,並且隨意控制速度。

如理如法的出家眾,主要的工作是弘法,就是講經說法。其他的事屬於護法,提供道場,啟請、供養法師等等。在家眾擔任校長,教務長,訓導主任等;出家眾擔任老師。此事可以從任一部經中看出。

有修有行已屬不易,有證者聞所未聞。所以經懺之事,能請有證者主事最好,若無,即以有修有行在家眾為主,善護出家眾。

譯經工作的困難度在於三次翻譯:文言文、釋義、他國語言。依唐朝譯場規矩,亦須20~30人,且主譯者通曉三種語言。正確的翻譯方式是依義不依語。所以即使有法師將經文釋義,翻譯者不懂專有名詞、咒語也是枉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wen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